中认信息成功与认监委信息中心签订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项目

中认信息    2017-09-29

  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项目已正式由中认信息与认监委信息中心签订并已逐步按照实施计划启动该项目。

  一、项目背景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以互联网+监管”推进信息化顶层设计,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深度融合。根据国家认监委2015年的统计数据,全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已达3万多家,环比增长近8%。进一步优化管理需要信息化的支持才能更好的落地。面对业务越来越复杂、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各级管理单位更加需要通过信息系统对从业机构进行分类、分级、分时的高效监管。根据以上情况,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以现有数据为依据,以信息化为基础,对整个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了整理和优化。经过多方的调研与论证,最终拟定了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的建设方向。

  二、项目概述

  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从技术性、流程性、外观性、操作性方面考虑,设计可扩展、可兼容、可整合的平台架构。定制统一用户主体标准、统一登录方式标准、统一用户权限标准、统一接口方法标准。保质按时完成平台的开发任务,进行系统性的软件测试,确保平台每一个功能的准确可用。对已有系统(统计直报、自查表上报、现场检查)进行改造,并接入到平台中进行使用。完成系统之间的数据整合,使数据流转达到预期的效果。按照平台扩展功能计划,逐步上线扩展功能。循环迭代,逐步优化。